1 min read

Blog One Year | 博客写作一周年记

这周收到了服务器运营商发的邮件,提示要交费了,也意味着这个博客到现在已经活了一年。且来盘点一下这一年写过的东西:

算上这篇总结,这一年共写了40篇,大约有五六万字,并不多,离一周一篇的设想完成度只有80%左右。主要原因还是懶,像关于可视化,关于python在社会科学中应用还是有很多可写的,书评也应增加比重,《众病之王》就很值得写上一笔。“我们绝大多数人的问题,归结到最后,就是一懒,二拖,三不肯读书,如此而已。”

文章总共阅读量大概二万多,每篇五六百,高的三千多,低的百十人。这些文字、图片汇入比特洪流中,不知最终会流向何处,又将何时湮灭。但毕竟有不少人从中取了一瓢,知足。

囤东西大概是人的本能,小时候囤玩具、卡片,家里囤白菜萝卜、瓶瓶罐罐,穷人囤穷人的东西,富人收集字画古玩、汽车飞机,说到底也是囤。以前互联网不像现在这么发达的时候,我们喜欢囤电子资源,小到电子书,大到游戏、电影、软件,生怕出问题还刻成光盘存档,虽然可能存档后从未看上一眼,但这种拥有感足以让我们满足。

互联网发达后,似乎人们不那么爱囤电子资源了,网上都有,还是最新版,可见让资源唾手可得的时候,也没必要囤积了,也没见过哪个哥们儿囤空气。但不知道老往云盘、邮箱存东西和各位想过没有,万一这个网站挂了怎么办?Google死后,你的邮件怎么办?腾讯死了之后你的朋友圈怎么办?还有一种可能是,万一他们没死,你先挂了,那你的微博、微信、游戏账号怎么办?碰巧如果你是个大V,一个账号还是值些银子的。据说有个公司专门做电子信息的遗产管理,大概是你注册个账号,把重要的电子遗产信息账号密码托管给他,这个网络会定期给你发个邮件,确认你还“活着”,哪一天如果你连续几次都没有回过邮件,他就认为你“挂了”,你之前托管的电子遗产就会被交付给你填写的继承人。

技术的兴盛,把我们伺候的舒舒服服,连死后电子账号这种事儿都有人帮你想好了,但我们日常的烦恼似乎并未消减。所以接下来一年,可能除了科学技术知识学习外,须多观内心,以求不惑。

2014年9月25日,和菜头微信上写了篇名叫《博客之死》的文章,列举了博客的死因:网民选择变多,值得看的博客少,没有占据入口,不能直接变现。刀刀致命,但我决定继续写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