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min read

Boosting Your Energy | "精力"秘籍

最近dropbox被墙了,文件在不同平台上同步起来特别不方便,我在想不会哪一天自己的博客也会被和谐吧。这年头,多存几个备份才是王道。等过几天买几张光盘,把重要的刻进去。这篇文章其实是个阅读笔记,放到这儿备查。

有时候我会对自己的身体状态有种感知,比如说今天状态好,精力比较充,另一天可能状态没有哪么好,比较萎靡。自己也能理解身体状态可能与作息、运动等息息相关,但一直对“精力”没有个系统的认识。前几天拿到手《新知》杂志(三联去年复刊的一本知识类杂志),里面有篇哈佛大学医学院健康报告,英文名为BOOSTING YOUR ENERGY,解决了我不少困惑。

什么是精力(What is Energy)

我们常说的精力好或不好,分身体和精神两个层面:

  1. 身体活力: 与细胞产生的实际能量(如ATP)有关,能量有助于肌肉和大脑细胞活力。
  2. 精神活力: 除细胞产生的ATP外,与情绪很有关系,如果我们能沉浸在某事物种,进入一种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我们会比平时更有活力。

什么决定精力水平 (What Determines Your Energy Level)

  1. 昼夜规律(生物钟):人的清醒程度主要由大脑深处一组脑细胞决定,它们的作用是调节清醒程度、胃口、体温等生理状况。 有时候上班族容易得“星期日失眠症”,大家星期五晚上熬夜,星期六早上晚起,从而导致星期六晚上熬夜到更晚,星期日早上起更迟,加上周日对于周一要上班的恐慌,使得周日晚上更不容易按规律睡。
  2. 激素与大脑化学物质: 1)由左右半脑中间的松果腺产生的褪黑激素是一种引发倦意的激素。环境光的强度会影响此激素产生,入夜后褪黑激素开始增加,让人产生睡意,而到了清晨,激素水平会开始下降,让人逐渐清醒。可见黑暗的环境更有助于获得一个好的睡眠质量。2)此外,女性生理周期会影响激素分泌,从而影响精力,很多女性生理期前会感到疲劳、易怒、忧伤。

运动如何提高精力 (How Activity Boosts Energy)

  1. 肌肉中的线粒体增多,所以运动在消耗能量的同时,还会产生更多的能量。
  2. 运动能使体内产生更多的毛细血管,增强体力氧输送能力。
  3. 运动能平衡体内激素水平,让人感到充满活力。运动增加安多芬的分泌,让人产生愉悦感。
  4. 运动可以增加深度睡眠时间

激发活力六步法 (Six Ways to Boost Energy)

  1. 合理膳食,每餐中水果蔬菜各占一四分之一量,全麦碳水化合物也非常有益健康。至于蛋白质,鱼肉、鸡肉、豆类和坚果比红肉好。
  2. 定期运动,每周进行适度有氧运动150分钟(如每周五天,每次30分钟),也建议每周两到三次力量训练,两次肌肉训练间隔至少48小时,以便让身体更好地恢复。
  3. 高质量睡眠,保证睡觉时卧室没有光,睡前不抽烟,适量运动。
  4. 控制压力,除了运动外,可试试冥想。这里有篇不错的关于冥想的文章,推荐一读。
  5. 接触大自然,Edward O. Wilson认为人类和自然以及其他生物有一种内在的联系,因此接触自然有益于健康。
  6. 专注于目标,找一件可以让你兴奋的事情来做,这样你才能让你的精力真正得其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