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min read

Software ToolBox | 软件工具箱

我发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儿,看一个人电脑上装的软件,基本就能判断这个人是干什么工作的。

装了各种设计软件的(PS,AI,ID等),八成是个搞设计的,不过具体是干啥的还得细分。装了CAD、天正的,十有八九是建筑民工;装Rhino, Maya, GH,显示器又比较大的,是看起来狂拽酷炫实际上没活儿的参数化流派;而Final Cut, AE, PR的估计经常跟视频打交到,是个女编导的概率很大。

装各种工程软件的也一样,C++,JAVA,VIM的是码农;装Python, R,Processing及各种包的,估计常和数据打交到,与设计软件合并在一起的用的,可能是在搞可视化设计狮;与编程软件合着用的,很可能是只新时代程序猿。装Matlab, Mathmatica的,哎,同学你是哪个学校哪个实验室的?

要知道,真正的大佬其实只用喝酒吃饭,必要的时候会放个PPT就行了(谐音放个P)。

career

图片来源:互联网,似乎是由一张Office的图改成的设计师版,具体来源不详。

每个人的软件其实是自己的工作箱。就像厨师的刀,渔夫的网,不同类型的工具适合不同类别的人。不过我还是想推荐几个较为通用的工具,它们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功能简单,解决某一特定的需求。如果你也有类似的需求,估计它们会适合你。

信息管理:

Dropbox:一款云存储工具,多平台。不同平台使用都非常方便,特别适合想在多个电脑、Pad、手机间同步工作的人使用,同时云端和本地双备份也可以减少因硬件损坏或丢失而带来的损失。(记得一位同学答辩前装论文的电脑丢了,还没有论文的备份,想死的心估计都有了。)

Evernote(印象笔记):一款笔记类应用,多平台,可同步。我在不同平台上的使用感受是:iPad > iPhone > Mac OSX > Windows。

写作:

Mou : Markdown内核下的写作工具,目前只有MAC版,但其它支持Markdown语言的软件可在Window平台运行。软件非常轻巧(不到10MB),功能非常简单——就是写东西,可以认为是个高级的记事本。另外设置好声音后,会在打字的时候发出古老的打字机的声音,那个感觉只能体验才知道。值得一说的是,软件是由一名中国的独立开发者完成,让人佩服。

可能大家都习惯了用Word,但Word自身过于庞大臃肿,日常使用可能连1%的功能都用不到,大部分时候我们还要忍受启动速度慢,格式怎么都刷不对的烦恼。其实可以试试一种简单化的写作方式,沉下心来去写,专注文字本身。

数据处理&效率

这块我是菜鸟,用的是最常见的两个软件:Python和R。

Python,用的是Enthought出的Canopy,好处是预装了常用的包,并且可以方便的管理各种插件。如果你有.edu的邮箱的话可以用全部功能,即使没有,也无所谓,免费版提供的功能足够使用。

RStudio,算是R的集成开发环境,非常友好,易用性很强。

Dock

不知从这些图标能不能猜出作者的爱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