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min read

Craftsmanship | 工匠精神与情怀

(一)

看到标题估计有人知道我要讲的人是谁,没错,罗永浩,人称老罗。要讲的事儿就是手机,当然更重要的是手机背后的工匠精神与情怀,以及一个执着的,有工匠精神和情怀的胖子。

我知道老罗的名字比较晚,既没听过“老罗语录”,也没看过《我的奋斗》,翻牛博网的时候也是它奄奄一息的“晚年”,而且当时并不知道这个网站背后的“老大”叫罗永浩。直到有一天无意中看到网上分享的一段老罗海淀剧院演讲“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才让我觉得必须要了解一下这位横跨曲艺与文艺界的胖子,当然现在还要加上科技界。要知道,在胖子的世界里,能横跨三界的人几乎没有,即便聪明绝顶如和菜头,也只能混迹前两界,可想而知老罗有多不容易。

老罗的三场经典演讲(“海淀剧院”“保利剧院”和“北展”),我每个都听了两三遍,他来T大进行演讲时我还挤进去听了,但当时他发挥的并不好。当然,这不重要,因为他要做手机。不过到现在我都不解,老罗宣布做手机的时候,除去水军的因素,网上为何一片骂声?到底是什么触动了网友的神经?是因为手机被认为太高端,一个胖英语老师搞不定?这样的话,老罗做肉夹馍的话群众反应会不会截然相反?而我反而觉得手机刚刚好,既不像汽车那样,过于“复杂”;又不像肉夹馍,无法满足老罗的野心。况且像老罗在发布会上也讲到了:专业分工使得可以与优秀的厂商合作,对方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自己只用专注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同时,小米的火爆也让供应厂商们觉得,“外行”做手机,也不是不可以,小米可以成功,大米、绿豆就都有机会,万一这个企业名字恰好叫“锤子”呢。

2013年3月,老罗发布了的第一个ROM,2014年5月20号,老罗发布了他们的第一个手机。

13年的发布会谈不上成功,只能说还可以,像是个ROM,这一评价从当时发布会现场的观众反馈也能觉察一二。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当初团队实在太小了,想法很多,但执行起来没有那么多人手还是力不从心;另一方面,好比裁缝做衣服,模特(当时支持的手机)不行,衣服再怎么做也无法随心所欲,所以软硬结合才是打造终极用户体验的王道。 在部分解决了团队和“模特”问题后,14年的发布会可以用“惊艳”来形容了,至少远超过个人预期。以至于我看完发布会直播后,情不自禁拿起手机,给朋友发了一条微信:“我觉得老罗要成了。”

(二)

手机当然是发布会重点,但最让我感动的其实是介绍手机的视频,视频本身其实没有过多展示手机,而是更多地表达了手机背后的“精神”,用现在比较土的一个词来说就是“企业文化”。这段71秒的视频可以比肩当年老乔配音版的Apple广告-Think Different. 我不得不对着视频敲下了视频解说词全文:

Simplicity | 简约

is hidden complexity, | 源自隐藏的精密

the essence of flat | 平坦的本质

is super curved. | 是极致的曲面

Uncomfortable | 不适感

is the new comfortable. | 导致了全新的生活

Right is right. | 让你的左右

Left is also right. | 不被产品左右

No detail | 所有的细节

can be too detailed. | 都决定成败

Smartisan T1

Born to be proud. | 天生骄傲

广告语里的英语用词本身比中文还要精妙,我敢说广告是先有了英文版再翻的中文,而不是反过来。 其中The essence of flat is super curved. Uncomfortable is the new comfortable 更是一语双关,除了中文本身的翻译外,还暗含了团队的uncomfortable, curved才导致用户用起来的舒适。当然,全文最打动我的是加粗的那句:Right is right, left is also right. 恩,这就是情怀。

(三)

月初和几个朋友吃饭时提到过如何看待“锤子手机”,我当时很坚定地说支持,有一个好的团队,加一个营销天才老罗,为什么不能成?而且我也不觉老罗是在搞营销,其实就是实实在在把东西做好、说明白,然后卖给你,买不买随你。就像我们买东西,还是喜欢实在一点的售货员,太多的技巧反而让人生疑。

网上会出现很多关于发布会的分析,关于硬件软件的,关于营销方法的。这些可以模仿,但需要说明的是“几乎所有成功的商业案例都是不可复制的。我们可以事后进行总结,但那只是事后诸葛亮,同样的方法换一个人用,就不奏效,即便是同一个人,换一个时间、换一个地点,可能也不奏效。”(摘自:明道许维的博客你没有关自己几个月学英语应聘新东方,第一次还失败了;你没有弄个开了关关了开不屈不挠的网站;你没有办过学校、砸过冰箱,你怎么可能成为“罗永浩”?

就像发布会前我也猜到了光线距离传感器会和听筒整合,左右对称的方式满足左右手习惯,加点钱弄个保险而不是手机壳,但要知道,现在最不缺的就是idea,想到跟做出来之前还差十万八千里,都不止。恩,这就是工匠精神,用教过我的CURRY老师表达的一个词来形容就是“Making”。 ​

不得不说,老罗的圈子里,很多人都很执着,有手艺人的情怀,比如老六之于图书,陈晓卿之于美食,左小之于音乐,图书、食物、音乐等,很多都是个人化的表达,自己的把控力度很大,但手机作为大众消费品,不得不考虑不同的用户习惯,还要面临较长的供应链,想要保持工匠精神与情怀并不容易,能否持续的创新也是所有企业和个人面临的共同考验。

最后,还是得向老罗和他的团队们表示敬意,因为他们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企业的一种可能。

(个人感想,非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