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min read

Visualize This 7 | 数据可视化笔记 7

今天需要试着先解释下为什么要做数据可视化,仅仅是个人理解。最核心的要义是:可以让人们迅速理解信息

2003年《自然》杂志发了一篇关于脑科学的文章,讨论“记忆”的问题。抛开复杂的脑科学研究不谈(我也不懂),我们可以看看人对于三类事物的认知。左上角三个正方形框内分别代表:“words”、“nameable objects”、“unfamiliar faces”。与三个图形对应的直方图是prefrontal cortex(前额叶)和medial temporal lobe(颞中回)的活动情况,每个直方图里L代表左脑,R代表右脑。

人的左脑有语言、逻辑中枢,因此看到单词这部分区域会被激活;人的右脑有面部识别和社会认知功能,因此看到陌生面孔右脑会被激活;而看到中间的“nameable objects”(此处为青蛙),同时激活了左右脑,可以得出一个推论:开发大脑“读图”更好。

“读图,一方面可以使你脑内存储的抽象知识从左边传递到右边从而建立与社会生活(社会情感和认识)和联系,另一方面可以使你脑内存储的社会图景从右边传递到左边从而建立与抽象模型的联系。”(汪丁丁,《行为经济学讲义》)

所以建筑师常画的diagram是一种非常好的认知工具,也就不奇怪为什么大家都喜欢看用diagram分析问题,进而催生了许多新媒体用图解的表达方式解读新闻,传播知识。

Neuroscience

说完了图形的好处,我们可以看看一张我最近画的北京房价分布图。其中从紫色-红色-蓝色-绿色,分别代表价格从高到低的四分位点,横坐标是经度,纵坐标是维度。从图形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北京的居住组团及房价分布,甚至还会发现一些偏远的地方竟然有高房价(很有可以是别墅区,比如右下角紫色点。)

BeijingHousePrice

数据来源:安居客2014年2月北京二手房交易信息,约4000个数据点,经python爬取后由R整理绘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