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min read

Visualize This 4 | 数据可视化笔记 4

这次还是关于地图信息可视化。让我们试试中国的数据,操作步骤很简单。

基础资料:0)数据,这个因人而异;1)矢量中国地图(搜索引擎很容易找到);2)配色方案,可参考一个不错的网站ColorBrewer;3)软件工具:AI(illustrator)

另外,强烈推荐经常看一下经济学人杂志的图表,我认为是所有出版物中做的比较好的。(比如这个关于中国省市经济情况

基础数据、地图、工具准备好后,就可以方便做出一个比较简单的可视化效果:

ChinaDistribtution

具体的制作过程只用到了AI的最基本操作,上图制作不会超过半个小时。

当然,我们还可以为其添加交互功能,比如鼠标放上去显示具体信息等等。关于交互的制作,我也在慢慢学习和总结。

数据信息比较多时,我们可能需要用脚本语言来进行分析与处理,具体可见数据可视化笔记(2)中的第三张图的制作过程。

另外再奉送一张柱状图的可视化,关于光伏能源回收周期。里面涉及:1)不同类型的光伏(c-Si, a-Si)2)三个部分(组件、Module Frame,其他部分)3)在三种辐射地区(高、中、低)4)不同安装位置(屋顶、地面)近十个变量。

hist

Credit: TU DelftX (Solar 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