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min read

Design Rethink 2 | 设计反思 2 ——对人、对生活的关注

如果我能畅所欲言,又何苦背起相机。

“If I could tell the story in words, I wouldn’t need to lug around a camera. ” ——Lewis Hine

或许因为所学专业的原因,同学、朋友中喜欢摄影的不少,包括自己也是。当年大三博物馆选题,还傻乎乎设计了一个位于烟袋斜街的老照片博物馆,评图时用S老师的话说,形式上没收住。也难怪,当时的那个所谓的“观景塔”赤裸裸的模仿了一把SH大师。当时本来没有那个“观景塔”,但觉得自己房子做的太平淡,大部分展览功能埋到了地下不说,地上部分就是几个改造性质的砖砌合院,没有点形式上的东西如何释放自己设计的能量?不过这个事儿让我明白了,SH大师或许不适合北京,我当时也不懂设计。

后来开始迷惑于一个问题:什么才是好的影像?只到最近才模模糊糊有了点自己的评价标准,说标准似乎高了点,更实际的说是关注点:一张照片能否展现摄影师对人、对生活的关注,能否从中读出故事和情感特别重要,这体现了一个摄影师有没有用心在观察生活。记得去年刘香成来学校讲座,讲起他在刚恢复高考不久在天安门广场上拍的一张照片,“那时很多人家里晚上灯不够用,要考大学的学生,就跑到天安门广场借着路灯去读书。“我想把自己的位置与学生拉平,只能趴在地上拍。我趴在这个女孩子的前面,趴在地下,按着B快门,我也没有办法知道曝光要多少,我在心里数一二三四,数了25下再放开。有意思的是,数了那么久,她们一丝都没有动,要知道如果她们动了一下,照片就会虚了。”就像他定义的中国人——“能够在三十三年中熬过二十五场运动”。

tiananmen

“为看清生命,你得去看穷人的脸和骄傲的人的手势,为看清一个男人的工作去看这个男人所爱的女人,仔细观察,在观察中得到乐趣。”(亨利·卢斯,《生活》杂志创始人)设计领域何尝不是这样呢?

OMA-CCTV-May-2006-2769

OMA-CCTV-March07-1513

Olympic-Stadium-Dec06-4674

Steven-Holl-LH-09-05-0106

03Museum-Harbin-MAD-1354

16Museum-Harbin-MAD

不知道看到上面的照片有何感想,他们都来自Iwan Baan之手,一个公认当代最好的建筑摄影师之一。他的观察与思考可以从他在TED的演讲中管窥一二。


说明:第一张图片来自:http://news.hnradio.com/f/2011/20118/20118994448977.html,其余图片全部来自Iwan Baan官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