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min read

Why Do I Restart to Write A Blog | 为什么重新开始写博客

重新开始写博客并非心血来潮,内心的这种冲动由来已久,正好前几天看了几篇文章,坚定了自己重新开始的信念。

最早开始写博客应该是02年左右,当时在163开了个博客,鼓捣了一阵子,后来转到QQ空间,再是校内,最后在豆瓣感觉比较对路,不像QQ空间和校内那样以社交为目的,内容反而退居其次。但豆瓣现在也在试图走社交化的目标,信息变得冗杂,不如以往清爽。于是借着注册了个donglei.name域名的劲头,租了个最便宜的服务器,找了个最简单的WORDPRESS模版,半天左右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BLOG上线了。

自己重新开始写博客的目的与刘未鹏的两篇文章(一篇叫怎样花两年时间去面试一个人,还有一篇叫为什么你应该(从现在开始就)写博客)里写的比较类似,但还是有些不同,写出来以供分享:

1、记录让人更有效记忆信息。

现在各种笔记类工具非常发达,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看书需要手写做笔记了。Kindle可以拖拽划线,evernote更是一个笔记神器,各种形式(图片、音频、文字、视频),各种来源(网站、演讲录音、多平台终端)都可以随时记录,但记完之后我们真正能记住多少?WEIBO,人人上经常出现的MARK,M,马克的留言,M过之后又有多少人回头再去看哪怕一眼?真正有效的处理输入信息就是让它经过自己的大脑加工再输入出来。在英语上就是跟读、复述及常写写summary,对于读书就是多写写读书笔记(一本笔记顶读数十本书),而偏技术性的博客也是一个日常归纳整理信息的有效途径,比前几种的优势在于公开可以接受和种建议,纠正自己的问题。

2、整理思维、训练逻辑。

写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逻辑训练与表达的过程,书写会让人的思路变得更加清晰。自己写博客很重要的一点是为了培养丢失已久的有逻辑写作能力,否则很难完成一篇自己满意的博士论文。而且日常所记的很多内容也会为自己的论文提供素材和资料。

3、培养毅力。

能坚持写一个公开的博客对个人是个不小的挑战,特别是毅力。这种毅力对于做研究、做商业都有价值。而且坚持也不一定要像袁岳一样每天都写博客,只要有个大概的计划,每周都能把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想归纳整理一下就好。自己才坚持弄了没几天,觉得对于时间的掌握和思维的灵活度都有了些提高。(也许仅仅是心理暗示:)

4、结交朋友。

在之前检索信息和时候,发现很多问题最有价值的答案除了维基百科外大量来自个人博客,特别是技术性问题。而且一般维护技术性博客的人很乐于回答别人提出的问题,邮件回复也很及时。通过这种途径我解决了不少问题,也认识了一些朋友,他们往往个个身怀绝技,量少但精。

5、内容为王。

不同于WEIBO,人人,微信等主打社交的产品,博客的卖点绝对是内容,要写好一个博客不在于互动、宣传,而在于能否提供有价值的内容,不光为别人更是为自己。WEIBO的信息越来越碎片化,140字的内容带来传播力的同时也会带来偏见,因此才有了长微博,长微博不就是博客么?博客的轻社交重内容属性也与自己现在的价值观比较吻合。

6、激发动力。

现在写跟以前写对我感受最不一样的是以前更像无病呻吟,肚子里货太少确硬想显摆一下。现在的态度更平实,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激发自己不断学习,然后写下来与大家分享的同时接受广泛的意见。

所以现在戏谑的将之前写东西的态度从

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变成了:

揪天人之髻,通古今之便,成一家之盐:)

欢迎积极拍砖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