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min read

Design Rethink 1 | 设计反思 1 ——关于原创

作为一名设计师,有时大家都过多关注“原创”设计(original design),而忽视了“好”设计(good design)。这里特别想分享下自己对原创的理解和如何创新做设计。

我们不妨先问自己几个问题:

1、什么是原创。

从来没有过的就是原创?如果是的话,从来没有过如何定义?是不是自从有了刀之后,所有关于刀的设计都不算是原创?有了莱特的飞机后,所有后来的飞机都不是原创?

2、什么程度可以叫原创?

3、“原创==好”吗?

这三个问题都不好回答,但我还是试图给出自己的答案。

1和2可以合并:原创性取决于我们对这个词的理解和一个人的信息范围。举个例子,瑞士军刀整合了各种工具,但它还是基于刀这个原型。Dyson无叶风扇在原理上借鉴了喷气飞机,但仍然是个风扇。还有即便你认为的原创有可能在地球的某个角落已经实现了,但这不重要。有人认为校内网、YIXI是在模仿facebook 和TED,但我觉得可以说他们原创性低,但在一定人群中,他们提供了原创性。特别是YIXI的平台以中文为媒介语言,找的都是中国人,这一点就与TED很不相同。

3、原创!=(不等于)好。有时候,过度追求原创反而会影响“好”,”Don’t try to be original, just try to be good”(密斯)。真正好的设计在于给受众提供价值,这一点特别重要。而价值又分很多种类,按马斯洛的五个层级来说分:生理需求(活得下去)、安全需求(活的安定)、社交需求(活的开心)、尊重需求(活的体面)和自我实现(活的极致)(Wikipedia,高层次需求并不一定在低层次需求满足之后)。还是拿Dyson风扇来说,首先所有风扇都在满足一个“凉快”的生理需求,但针对安全需求普通风扇选择了加一个罩子包住叶片,Dyson用空气动力学知识把叶片去掉完成了安全的诉求,到这一步风扇之间并无不同。但Dyson的设计使得擦洗风扇变得很容易,满足了活的开心的需求,其有无叶创新带来的生活品质的变化(你在家面对它,及朋友来你家看到它的感受)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了活的体面的需求。仅此而已,足以使他成为一个伟大的产品,但其中的每一步都不容易。Dyson工作原理

dyson

如何进行原创&好的设计?

这个问题对我来说很难回答,因为自己没有做出什么特别好的东西,但我发现原创&好的东西都有几个规律,比如:+ —(加减),类比的方式对传统物品进行再设计。(两者并不互斥)

需要说明的是,+ —并不只是形态上的变化,最终要的是背后对于价值的挖掘,价值需求从生理 —> 情感。

knife

类比可以借鉴传统存在的产品,用新的工艺、材料用心进行诠释:

piao

张永和对葫芦瓢的设计(最右)

MUJI01

MUJI02

MUJI对中国瓷碗和条凳的设计

ladder

蕴涵工匠智慧的梯子(布兜可以有效解决放工具、钉子等问题。)

那么如何定义下面这种设计呢?

huochai